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

歲月的年輪

那年,我八歲。

家裏有扇矮矮的門,當時每看到爸爸經過那扇門時,總要微微低頭彎腰。小小的孩子,想要長高的願望很大,喜歡走過房門口的時候,用力高高地跳起,想要觸碰到門框頂端。

而今,小孩已經長高及門框,已不需重複兒時的動作。只是舊房子已被拆,只剩門的形狀,搖搖欲墜,偶爾經過時,小心翼翼地害怕她會因腳步太用力而倒下。站著的這扇門下,曾留下的是兒時多少的快樂與笑聲。

原來,那年的孩子已長大……

歲月的年輪滑過門前的小路,越踩越寬,也爬上了門前長新芽的小樹,光陰故事的背後,已然刻上老樹的輪廓。此刻繁茂的老樹,依舊在春天開滿簇簇黃花,夏天結果,依舊是甜中帶酸的味道。

舊房子屋簷織著的蜘蛛網和房內佈滿的灰塵,也只有年末時才打掃,冷冷清清,昔日也似乎塵封在寂靜中。但回憶時常湧現,每個角落,收藏著的是朦朦朧朧的故事。總想清晰地重現,卻發現時間已經打上烙印,定在那一刻的真實與清楚。

生命裏人來人往,就像乘坐著的列車,每停一站總會有人下車或上車,下一次坐在同樣的座位上,隔壁剛剛好是你,這種能相遇的概率有幾厘?此刻還回想著下列車時,短短一個半小時交談甚歡的鄰座對我說的那句:“再見了,或許以後再也見不到了。”聽後感慨好久。再見,有緣再見!不要不相信,或許真的能遇到呢?

當在生命裏留下痕跡的人,才會在離開的時候有念想,有無盡的掛念。清明,祭墓,唯一一起生活過的親愛的爺爺和七叔叔。當年爺爺去世的時候自己還好小好小,小到如今只剩模模糊糊的記憶,零散不整,已經遠到夠不著。

而一年前去世不久的七叔叔,伴隨著我的卻是從小到大的身影,您的離去至今想起,心還是會好痛。這是您去世後第一次去看您,站在那兒,是無盡的悲傷。幾年前您在爺爺墓前種下的那棵果樹,長了好高,也開了很燦爛的花,只是,您已經不在。願天堂的你們過得都好,想念……

只願無論歲月如何蹉跎,我們都能握住一段可感而真實的生命,當年老垂垂之際,亦可晃著搖椅細數那些平淡或轟烈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