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

夜,又深邃了幾分

夜已經深了,宿舍的走廊裏偶爾有人走過。隔著長長的走廊和宿舍的門我能清楚的聽到廁所的沖水聲,焦急而又匆促。就像這學校裏的我們,總是抱怨時間太慢,卻又放任它在庸庸碌碌中無為而逝。或許,是我們太過浪蕩時間。又或者,大多數“過來”人在這個年齡也和我們一樣,所以才有了平凡。如是,平凡不代表平庸。但平庸註定了平凡。

我就這麼躺在床上,讓念頭飄著。飄到天上是雲,飄渺的流浪。隨風改變夢想,隨擁擠改變形狀。於是,隨波逐流又變得瘋狂,這念頭是雷,堅定了希望,破去了迷茫。飄啊飄,這感覺就像是靈魂出竅般的奇妙,讓我忘了出處,讓我忘了遠方bridal academy 認受性

是不是我的三魂七魄全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,留我這軀殼在宿舍的小床上苟延殘喘著?如果真的是這樣該多好,總比跟著我像蒲公英一樣隨風安家要好的多吧!可是我卻忘了,我們是一體同生。從我來到世間,從我蹣跚學步就註定了它沒我不活,我無它不生。我就這樣迷蒙著雙眼,但腦海裏卻記不得眼前的景象。

夜,又深邃了幾分。初春的夜晚難免有些涼,睡夢中的人們伸手拉上被子蓋在身上。我卻渾然不覺,並不是我身體好,只是孤單的久了難免會耐冷一些。這並不是很難理解的句子,就好比寒冬從不覺得自己的雪花是徹骨的顏色是一個道理。又好比:每個人的心都是一把鎖,但你從不覺得我在努力做你的鑰匙。其實,古人在處理這一類的比喻時往往是簡單明瞭又寓意深刻的——“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bridal academy 認受性。”

我認為漂泊的最高境界是有根的。就像圓規,無論半徑多大都只不過是繞著心走了個圈。有多少人跟我一樣?如浮萍一般,無所謂浪潮與漩渦,無所謂狂風與海嘯。若是老去,就葬身海底,或被魚吃掉或潰爛成海底的泥。沒有什麼生物會注意我的存在與滅亡。我知道這是大多數人的一生bridal academy 認受性

如果人到中年我依然漂泊,如果那時依然無根,如果那時我放下了一切。那麼青燈古刹,了無牽掛。做個衣衫襤褸的僧人,了卻前緣,斬斷了因果,隨緣佈施,隨遇而安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