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

知足常樂

“飛流直下三千尺,疑是銀河落九天。”廬山瀑布的景色確實壯美,有大氣磅礴的氣勢,而金絲峽的雙溪瀑布相比之下,少了幾分氣勢。也許是因為發源於秦嶺的緣故,讓雙溪瀑布的流水顯得安靜雅致一些,這也為這裏增加了一份文雅和秀麗。白色的流水一瀉而下,落入碧玉潭中,然後再隨著河流順勢而下,流入未知的地方。到底是落花有意還是流水無情?其實誰又說得清呢?

青綠色的樹葉在頭頂隨風搖擺,走過木質的鐵索棧道,再上幾個臺階,映入眼簾的是一叢蒼翠的竹林。欣喜的走過去,用手撫摸著每一片葉子,仿佛心也跟著變得青翠,而轉身的瞬間,“情人穀”三個大字突然出現在眼前。很多遊玩的情侶走在河上的索橋中,在絲帶上寫下愛的誓言,看他們笑的燦爛,卻總有一種無法掩飾的悲涼。

河邊的竹筏安靜的停靠在那裏,突然想起了韋應物的那句“野渡無人舟自橫”,也許相似於這般情景,但是這裏的卻顯得幽雅,而詩人的卻多了冷清。此情此景,若是和三五知己泛舟水上,用這秦嶺的山泉煮一壺好茶,閑看這峽谷美景,卻也是另一番瀟灑。

順著九龍潭往上走,突然出現一條充滿古韻的長廊,長廊上面長滿了青藤,叫不上名字,但是走在長廊中,卻被這清幽的景色深深吸引。這讓我想起了紫藤花長廊,木質的長廊上面開滿了紫色的花,從下麵走過,一股花香襲來,那樣的感覺美極了。

坐在樹蔭下的石頭上,吹著風,聽著鳥兒在樹林間嘰嘰喳喳的聲音,閉上眼睛感受大自然的氣息,這樣逍遙的日子怕是一生也難得經歷幾次,所以倍加珍惜,害怕這美好的時光流逝的太快。

丁字路口,往前走是繼續上山的路,往右拐是一條很長的青石板臺階,好奇心促使我走向了右邊,走在這又高又陡的臺階上,突然想起了當初爬華山的感覺,幾萬個臺階一步一步往上走,有爬山者的虔誠,也有挑山工的艱辛。而這裏,走上去卻是一個坐落在山洞中的寺廟,剛靠近洞口,一股檀香的味道便鑽進了鼻子裏。

佛語有雲:一葉一菩提,一花一世界。其實萬事皆在心中,心中有情,才能看花有淚望月生情,萬事萬物也便有了存在的價值;若是心中無情,世界就會變得冷冰冰,這樣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。

歷經了三個多小時的時間,終於走到了山頂,就在一行人讚歎山頂的瀑布的時候,天空突然下起了雨。在行程即將結束的時候出現這樣的天氣,不免有點大煞風景,於是我們便走到不遠處的亭子裏躲雨。

這是一個比較大的亭子,有人在這裏賣一些吃的喝的,也算是方便遊客了。亭子周圍是茂密的竹林,坐在這裏聽著雨聲打落在竹葉上的聲音,真有種“倚樓聽風雨,淡看江湖路”的感覺。

好客的主人替我們泡了一杯地道的商南茶,竹林聽雨,山亭品茶,縱然被雨所阻,也體會了人生的另一種境界。待雨停之後,感謝了主人的清茶,便沿著來時的路原路返回了,但是金絲峽的美景卻深深地印在了腦海中。

看過那麼多風景,唯獨金絲峽給人一種清涼的感覺,不同於華山的險峻,不同於五臺山的清秀,也不同於終南山的幽靜。許是秦嶺以南的山都顯得安靜一些,所以使得金絲峽這個峽谷也佔據了一席獨特的地位。而這一路的風景,有人陪著才變得美好;這條路,也因為有人陪你走,才不覺得累。

那山,那水,那竹林,那山泉,那幽蘭,無不透漏著清淺而安靜的味道。正如人生一樣,平淡出真知,凡事順其自然,知足常樂,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